播放的卡顿,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推流时出现了卡顿。导致推流的卡顿有以下主要因素,当出现推流卡顿时,您可以逐一排查问题。


1、手机配置

推流过程中会有一定的 CPU 损耗,硬件配置较差的低端手机,在推流过程中若整体 CPU 使用率超过 80% 以上,画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卡顿,花屏等现象,会影响到视频的采集,同时也会影响到用户端的观看。


2、视频采集参数的设置

能保证人眼识别流畅度的视频最低保证在 1 秒 15 帧以上,如果 FPS 低于 1 秒 10 帧,画面就会出现较明显的卡顿,如无特殊情况,尽量将视频帧率设置在 1 秒 15 帧之上。

虽然视频的帧率越高画面流畅感越强,但是帧率超过 1 秒 30 帧后,人眼就无法识别出画面的效果,帧率增加也增加视频传输的带宽成本,建议您合理设置视频的参数。


3、网络带宽

大多数画面出现卡顿的现象均来自网络因素,以下列出几条常见因素。

(1)网络带宽大小:确认网络运营商提供给您的带宽大小,是否足够本次直播传输。

(2)下行带宽占用:检查是否有下载数据占用网络带宽。

(3)系统资源占用:检查后台是否运行了大量的程序,请您合理的删除和停止正在运行的程序,空出资源。